心得分享

Card image cap

姜同學 研習紀錄 分享經驗 103(1)閱讀達人競賽 學生學習發展組 清代筆記小說俗語詞研究

103(1)閱讀達人競賽 學生學習發展組 清代筆記小說俗語詞研究
主辦單位 學生學習發展組
名稱 103(1)閱讀達人競賽

書名:清代筆記小說俗語詞研究 = Qingdai biji xiaoshuo suyuci yanjiu
作者:王寶紅, 俞理明
出版社:四川出版集團巴蜀書社
心得:
  此為研究清代之筆記小說書中之用詞遣字,清代所用之字詞與現代不盡相同,故得有人來做此研究。此書類似詞典之形,將小說中與今有歧異之詞語,多做解釋,並且舉例寫出何書中有用及此詞彙,極為方便。且有根據詞之性質加以分類,像是:小說中的稱謂類俗語詞、小說中的食衣住行類俗語詞、小說中的社會生活類俗語詞等等。
  稱謂類俗語詞中,姊妹們丈夫的互稱今為連襟,而清代小說與今陝西都用「挑擔」來稱。
我覺得十分有趣,是一起挑著擔子的意思嗎?感覺娶到這家人的女兒好辛苦是嗎?此中含意真是有趣。
  此書分類清楚易懂,且內容詳盡,但無法做為閒書來看,應多是作為工具書,原因如下:一、沒有故事劇情,容易倦怠。二、若無閱讀大量清代小說,書中所舉之例只能看看,而無法有所共鳴。

更新日期:2015/3/17 下午 10:49:0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