心得分享

Card image cap

姜同學 研習紀錄 分享經驗 103(1)閱讀達人競賽 學生學習發展組 中國文學賞析

103(1)閱讀達人競賽 學生學習發展組 中國文學賞析
主辦單位 學生學習發展組
名稱 103(1)閱讀達人競賽

書名:中國文學賞析
作者:鄭向恆
出版社:文史哲出版社
心得:
  書名為「中國文學賞析」前半本多探討的是詩與詞,並都是知名的詩人、詞人,像是:蘇東坡、李清照、李白、白居易、杜甫、陸游、李賀等。是以賞析作品為主,偶爾分析感情表現技巧、創作技巧。有趣的是其中一個分類,是「長江的唐詩賞析」,此分類將有描寫到,或有關於長江的唐詩一一收錄,並且一一說明了所收錄作品之主旨。
  後半本的賞析對象就變得多元了,有禮記、春秋左傳、孔子論語、孟子、莊子、史記、孝經、古樂府、散文、戲曲等,其中賞析孝經的篇章說明了孝經,稱之為經的源由,也說明了孝經是經學入門的課本。因為我們自古以來就是個講究孝道的民族,其中的人倫常理、國家組織、倫常制度都是以「孝」為本。作者更闡述了孔子生活行為以及講學跟孝道的關聯是如此的緊密。

更新日期:2015/3/17 下午 10:52:1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