心得分享

Card image cap

姜同學 研習紀錄 分享經驗 103(1)閱讀達人競賽 學生學習發展組 洞達人性的智慧

103(1)閱讀達人競賽 學生學習發展組 洞達人性的智慧
主辦單位 學生學習發展組
名稱 103(1)閱讀達人競賽

書名:洞達人性的智慧
作者:邵毅平
出版社:新潮社文化事業公司
心得:
  本書探討了古典小說中的智慧與人性,作者認為雖然現今的人們對於古典小說的印象是:老調重彈、了無新意,已經失去了曾有過的魅力,但古典小說中仍有許多對於現代人而言,很有用的智慧,所以作者特別強調獨特的切入點,不因循苟且於一般大眾的說法,以自成一格的方式,讓讀者們眼睛為之一亮,進而燃起重新閱讀的興致。
  人性的枷鎖中<堪恨婦人多水性>一篇中,作者推翻了水性楊花專為婦德低下的女性,而說水性楊花是人的本性,因為水是流動易變無固定形體的,陽花是飄蕩無依的,水性楊花即是易變之物的代名詞,而人性不正是如此?人性本就是時刻在變化、時刻在成長的,所以男人也能稱水性楊花,這一觀點推翻了現代人從小被教導的觀念,作者也舉了一篇古典小說為例,以加強此一論點。

更新日期:2015/3/17 下午 10:54: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