心得分享

Card image cap

姜同學 研習紀錄 分享經驗 103(1)閱讀達人競賽 學生學習發展組 如何閱讀一首詩

103(1)閱讀達人競賽 學生學習發展組 如何閱讀一首詩
主辦單位 學生學習發展組
名稱 103(1)閱讀達人競賽

書名:如何閱讀一首詩 : 詩情與聲情完美結合的唐詩閱讀
作者:潘麗珠等
出版社:商周出版
心得:
  《如何閱讀一首詩》從書名看起來就是一本工具書,書中的介紹卻讓我覺得是在詩詞上浸淫多年的前輩們,把所知所得傳授下來般,淺顯易懂。書中完整呈現詩詞原文,也有介紹書寫之旨趣與原因和作者生平,詩文賞析也讓人在閱讀感覺到解釋之精闢,更特別的是每篇詩文都有畫出心智圖,把詩文分段解讀並且加上了註解。我最喜歡延伸閱讀的部分,能夠看到相同性質與質感的詩文放在一起比較,更有種增廣見聞的實體感。
  我很喜歡漢代樂府〈上邪〉,雖然作者亡佚,但能清楚的從內容了解到這是一首以誓言來表現熱烈愛戀的情詩,全文用字淺顯易懂、情味剽悍,且意志堅定,語氣決絕,表現出北方女子坦率表述愛情的作品,與文人所寫的少女戀愛時的嬌羞、婉轉完全不同,是以少女自述的口吻,直接表達出其訴求,而此詩因表達方式特殊,示愛之誓詞十分熱烈,以至於能夠流傳至今。

更新日期:2015/3/17 下午 10:48:4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