心得分享

Card image cap

姜同學 研習紀錄 分享經驗 103(1)閱讀達人競賽 學生學習發展組 一生必讀的中國民間故事

103(1)閱讀達人競賽 學生學習發展組 一生必讀的中國民間故事
主辦單位 學生學習發展組
名稱 103(1)閱讀達人競賽
主題 一生必讀的中國民間故事

書名:一生必讀的中國民間故事
作者: 張家華編著
出版社:讀品文化事業有限公司
心得:
  中國民間故事中,多數就是為的背後的寓意而存在,無論是勸人向善、教人懂得臨機應變,或是讓人了解專心、堅持的重要,都是教育品德的基礎,民間故事的流傳是有其不可抹滅的重要性。
  其中一篇「不自量力的龜」故事情節相似於國外的伊索寓言「龜兔賽跑」,可結果卻截然不同,寓意也各有所持。中國的故事中,兔子一樣邊跑邊遊玩,累了便打盹,追著松鼠玩也到了終點,而烏龜還在半里外吃苦。而故事中的寓意是:人不能只有恆心,世人常常受苦就是抱著「不適當的恆心」,故量力而行才是重要的。
  但外國的龜兔賽跑想告訴我們的卻是:「努力不懈終會成功。」相同的故事卻有不同的省思,這令我開始思考其原因,我想這跟民族性可能有點關係,中國人謙遜、不喜誇耀自己,故謹言慎行、量力而為;而外國人性格浪漫,而且抱著努力就能成功的樂觀思想,所以才會有如此有趣的現象吧。

更新日期:2015/3/17 下午 10:45:4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