心得分享

Card image cap

姜同學 研習紀錄 分享經驗 103(1)閱讀達人競賽 學生學習發展組 會唱歌的牆

103(1)閱讀達人競賽 學生學習發展組 會唱歌的牆
主辦單位 學生學習發展組
名稱 103(1)閱讀達人競賽

書名:會唱歌的牆
作者:莫言
出版社:麥田出版 : 城邦文化事業公司
心得:
  這是一本散文集,收錄了莫言具代表性的作品,多是作者童年生活的回憶集結,也有雜感隨筆寫成的散文。描寫了作者對於家鄉村莊的印象,春、夏、秋、冬,四季時村莊的景色,池塘、記憶中滾燙的河水,以及兒時趣事,以回憶的筆法一一記錄;雜感散文篇幅較短但內容值得人深思,作者展現了學識淵博,旁徵博引,大量的引用更顯文章的深度,但卻是娓娓道來的閒談。
  其中一篇﹤美人不是人﹥讓我印象深刻。每個時代、每個民族、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審美標準,作者即引用《詩經‧衛風‧碩人》對美人的描寫,接著說宋玉、樂府民歌的側寫美人,是含糊其辭,直到有照相、電視電影,對美人的點評才有個依據。美人的同一性:身材勻稱、五官順眼。但現在的化妝術讓每個女人都能讓自己看起來順眼點,而現代美女,卻是要找一個不和諧的亮點。這點我十分同意,假使每個人都長一樣,那沒有所謂的美醜,只能稱複製人了。

更新日期:2015/3/17 下午 10:52:3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