心得分享

Card image cap

姜同學 研習紀錄 分享經驗 103(2)閱讀達人競賽 學生學習發展組 誰無罪

103(2)閱讀達人競賽 學生學習發展組 誰無罪
主辦單位 學生學習發展組
名稱 103(2)閱讀達人競賽

書名:誰無罪
作者:費迪南.馮.席拉赫[(Ferdinand von Schirach)]著 ; 薛文瑜譯
出版社:先覺出版公司, 2013[民102]5月
心得:
  這本書因一件殺人案而牽扯出法律上的漏洞,由職業是律師的作者寫出來,更是發人深省。書中的主角是個菜鳥律師,剛拿到律師執照,就被安排為殺人兇手辯護。這個兇手在旅館殺了人,不躲不逃,甚至讓旅館櫃台人員報案,坐在旅館大廳等警察的到來,不接受辯護,只是一味的沉默,本來以為是個喪心病狂的殺人魔,沒想到在菜鳥律師排除萬難的調查下,發現了令人難以致性的事實。兇手的父親,在五十七年前被被害人下令射殺,這是他的犯案動機,調查出來的結果竟然發現,兇手其實有用過正當法律途徑希望藉此讓被害人受到應有的懲罰,但法院傳來的消息是:不起訴。原因要追朔至德國第三帝國,頒布了讓自己政權鞏固的法令,使得所有士兵的殺人行為得到合理化,兇手無法讓自己的父親平反,所以才自己下手。
  法律是人制定的,難免有漏洞,這本書讓我們看到了正義與法律的衝突,真正受害的正是那些遭受欺凌的人。

更新日期:2015/4/6 下午 11:49:4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