心得分享

Card image cap

姜同學 研習紀錄 分享經驗 103(1)閱讀達人競賽 學生學習發展組 中國人應知的文學常識

103(1)閱讀達人競賽 學生學習發展組 中國人應知的文學常識
主辦單位 學生學習發展組
名稱 103(1)閱讀達人競賽

書名:中國人應知的文學常識 = The knowledge of literature
作者:韓高年編著
出版社:華品文創出版股份有限公司出版
心得:
  書中詳列了各種文學常識,詩歌卷、散文卷、小說卷、戲劇卷、詞曲卷等,但說「中國人應知的」就言過其實了,並不是所有人都想當國文教師,所以我想並不是所有中國人都應知這些文學常識。
  詩歌卷中,問到:我國現存詩作最多的詩人是誰?我本來還在想是李白或者杜甫,結果皆錯,是南宋愛國詩人陸游。陸游曾自稱「六十年間萬首詩」,而現今所存即有九千四百多首,果真此言不假。其詩篇題材多樣,且量多精彩,我最喜歡他所做的《釵頭鳳》(雖然是詞而非詩),寫給他無緣,但偶遇的妻子唐琬,詞中道盡內心的淒苦與哀痛,令讀者也感同身受。
  書中的問題很多都是:最多、第一人、文體之高峰為何?或者何謂••••••?有些有解答到我思考已久的問題,有些我認為其實不知道也沒什麼關係,總的來說,是一本實用的書籍。

更新日期:2015/3/17 下午 10:49:1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