心得分享

Card image cap

姜同學 研習紀錄 分享經驗 103(2)閱讀達人競賽 學生學習發展組 卡拉馬助夫兄弟們

103(2)閱讀達人競賽 學生學習發展組 卡拉馬助夫兄弟們
主辦單位 學生學習發展組
名稱 103(2)閱讀達人競賽

書名:卡拉馬助夫兄弟們
作者:杜斯妥也夫斯基著 ; 王幼慈譯
出版社:立村文化有限公司出版, 2014
心得:
  這是一本類自傳的小說,主角是卡拉馬助夫一家最小的兒子,他相信上帝的存在,性格純真,對於任何人事物都保有熱情;而他的大哥是個放蕩不羈的好色之徒,甚至性格暴虐,完全無法溝通;他的二哥跟他相反,是個無神論者,否定一切不真實的事物;他還有一個兄弟,是他父親的私生子,性格自卑陰暗、狡猾、甚至淪為奴隸。
  書中的主題重點放在「人性的矛盾」與「上帝存在與否」這兩件事的討論上,許多次的家庭衝突是從宗教信仰而來,最後作者安排無神論者的二哥精神錯亂,像是意味著「沒有信仰的人,精神無所寄託,是脆弱的」,這是否象徵了作者的態度,是值得我們去思考的。情節則是以一件弒父案為主線,交錯複雜,每個兒子都似乎有殺父的動機,但卻又都有著說不通的地方,最後發現是私生子受不了這個父親:一切痛苦和不幸的源頭。

更新日期:2015/3/25 下午 11:18:2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