心得分享

Card image cap

姜同學 研習紀錄 分享經驗 103(2)閱讀達人競賽 學生學習發展組 缺頁的日記

103(2)閱讀達人競賽 學生學習發展組 缺頁的日記
主辦單位 學生學習發展組
名稱 103(2)閱讀達人競賽

書名:缺頁的日記
作者:克里斯.博雅里安(Chris Bohjalian)著 ; 葉佳怡譯
出版社:寶瓶文化事業公司, 2013[民102]
心得:
  這是一部關於醫療糾紛的故事,敘述者是一位小女孩,而故事的主角是女孩的媽媽,一個助產士。在被暴風雪阻隔的小鎮上,幫一位難產而死的女人用「剖腹」的方式救下他的小孩,但他卻被指控「殺人」。他沒有經驗的助手見到「剖腹」噴出驚人的血量便認為是他殺了孕婦,因為「道德良知」驅使,所以他出庭當證人,做出一系列不利於助產士的證明,長達七年的審判訴訟,讓兩個家庭倍受煎熬。女孩的母親有寫日記的習慣,當女孩發現日記本上寫著事發當天的狀況,便偷偷將不利於母親的部分的活頁紙抽掉,呈上那本「缺頁的日記」成了佐證的資料。最後判決下來,助產士沒有「過失致死」,只有「無照執業」的輕微罪名。
  醫療糾紛常常是人們自認為做了對的事,卻被既定的醫療程序、法律規定綁得死死的。救人,違反規定;不救人,對不起自己的良心。

更新日期:2015/4/7 上午 12:33:5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