心得分享

Card image cap

姜同學 研習紀錄 分享經驗 103(1)閱讀達人競賽 學生學習發展組 入骨相思知不知

103(1)閱讀達人競賽 學生學習發展組 入骨相思知不知
主辦單位 學生學習發展組
名稱 103(1)閱讀達人競賽

書名:入骨相思知不知 : 醉倒在中國古代情詩裡
作者:維小詞
出版社:達文化事業公司
心得:
  遙想幾百年前的人們的生活是跟詩息息相關的,生老病死、食衣住行育樂不離於詩,而現在的我們卻連形容詞都沒辦法好好使用了,讀詩能讓我們找回遺失的能力。每篇詩篇作者以更多的作品來闡述,不只是以白話解釋,還引用了小說、話劇、電影、散文、新詩……等等,來引領我們進入古典詩的意境裡、更加了解詩中的情意。
  我很喜歡此書各單元的扉頁,作者把各詩以主題分類,並將各主題以酒下註解,像是「背離:燒刀子」、「惜別:竹葉青」,我覺得十分有新意,各種酒的特色與喝下時的感受描寫出來,更使主題更加鮮明。
  在每首詩的詩名前再加上一句註解,使讀者能一目瞭然看出詩的主旨,像是:李清照的《聲聲慢》作者即加上了「誤入寂寞深處」,篇章中也提及李清照晚年對丈夫的思念與自身的寂寞有著更深連結,還有過去的溫暖映照著現在滿室的清冷,更讓我的心被深深撼動。

更新日期:2015/3/17 下午 10:45:5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