心得分享

Card image cap

姜同學 研習紀錄 分享經驗 103(1)閱讀達人競賽 學生學習發展組 書魚記

103(1)閱讀達人競賽 學生學習發展組 書魚記
主辦單位 學生學習發展組
名稱 103(1)閱讀達人競賽

書名:書魚記 : 漫談中國志怪小說.野史與其他
作者:儲勁松
出版社:秀威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出版
心得:
  書中介紹、比較了中國各志怪小說與野史,且對於皇室的秘聞、後宮妃子特出的姿容有獨到的點評,像是:第三卷「清語」中《骨肉相殘》一文,論清皇太極上位的背後誅殺犯了謀逆罪的許多兄弟姊妹、言清順治受制於叔父攝政王多爾袞,而在多爾袞死後以「逆節、僭妄」等罪名抄其家,甚至毀墓掘屍。作者評:多爾袞確是有慢君之罪,但不至挫骨揚灰,怕是順治因平日受氣頗多才會如此作為。
  其中另我印象深刻的則是:第四卷「青絲」中《楊柳腰肢》一文,開頭便破題了:「美人好看,腰占一半。」這句話讓我大嘆精妙。纖腰,襯得出身形優美;細腰,妖嬈的引人遐思;柳腰,不堪盈盈一握。古今中外多的是描寫腰肢的詩句、詞彙,在在說明了:誰不愛妖嬈楊柳腰?如我亦然。

更新日期:2015/3/17 下午 10:46:2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