心得分享

Card image cap

姜同學 研習紀錄 分享經驗 103(1)閱讀達人競賽 學生學習發展組 春天讀詩節

103(1)閱讀達人競賽 學生學習發展組 春天讀詩節
主辦單位 學生學習發展組
名稱 103(1)閱讀達人競賽

書名:春天讀詩節 : 現代詩的100種可能
作者:羅智成主編
出版社:國家圖書館
心得:
  本書是作者為了國家圖書館所辦的「詠春--閱讀詩之美系列活動」所編的詩集,收錄了一九六零年代以前出生的詩人作品,原因有二:其一,篇幅有限,無法將所有新詩都收錄進去,故下了一道門檻;其二,作者認為需要時間來鑑定詩的美,好的作品經一定的時間洗禮,會更有其價值。詩篇以作者的出生年代排序,詩篇下方還有詩人生平簡介,能讓讀者更了解詩人。
  其中聞一多的<靜夜>飽含激昂的語氣讓我印象深刻,詩開頭寫著夜晚的祥和安樂,讓聞一多想高唱感謝之歌,但出口的卻是詛咒,詛咒這表面的平和,不接受「靜夜」與「幸福」的賄賂,不希罕牆內尺方的和平,無法不理會屋外戰爭的喧囂,靜夜無法禁止不斷跳動的心臟,象徵著無法禁止詩人對理想的追求。

更新日期:2015/3/17 下午 10:54:27